欢迎光临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萧检文化>理论园地
提高检察公信力,建设品质检察队伍
时间:2014-05-21  作者:高斌斌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国的法治化也在逐步推进,各类新型的矛盾与社会问题便不断涌现,对于我们司法机关而言,肩负着如何正确运用法律的重任,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提升检察公信力,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让人民群众信任检察机关,依赖检察机关。

  检察机关的公信力是依法治国的前提条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整体来看,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变政府职能时期,但是,由于社会的高速发展,导致法律的滞后性,检察机关在某些地方未能很好的旅行政府职能,导致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依赖度及主观评价降低。努力提高检察公信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

  提升检察公信力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也需要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支持,因此,作为检察机关,要全方位、多角度来提升我们的能力,以实实在在的努力来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最大信任和认可。

  一、 公正执法

  要提高一线办案干警的工作责任心,大力强化公正执法能力,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坚持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相并重。在公正优先的基础上兼顾效率,建立以办案质量为核心的检察工作评价体系,从执法理念、执法行为、执法效果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办案工作,建立和完善保障办案质量的长效机制,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轻刑案件尽量适用刑事和解,或者依法从宽处理,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 强化法律监督

  检察机关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全面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在刑事诉讼监督中,要重点纠正公安机关的违法侦查行为,对人民法院量刑畸轻畸重的案件,要认真对照刑法、刑诉法的规定,坚决提起抗诉,保证刑事法律的统一准确实施,树立检察机关的威信。创新监督方法,拓宽监督渠道,把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工作有机融入到法律监督工作中,较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三、 坚持人民群众路线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努力提高检察机关的正面形象。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政府的一切工作,都要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追求求真务实的作风,在群众面前树起良好的诚信形象。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坚持文明接访,着力办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方便群众信访、举报和咨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同时,完善政绩考核,建立健全检察机关绩效评估体系和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

  四、加强队伍建设 

  要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监督。建立信用评价机制,推行公共服务承诺制,定期进行信用民意调查,把诚信记录纳入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评估。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努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鉴定、执法能力过硬、素质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

  五、打造“阳光检务”

  要按照法律的相关规定公开一定的检察活动,让人民群众了解和知悉检察院的工作,这既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内在要求。 在检察外网上开通“检务公开”、网上举报专栏等,便于社会各界和公众查询,保障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机关,拉近检民距离,增强检察工作的公开性、亲和力和透明度。

  检察机关公正文明执法的公信力为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是社会公众对司法信任和服从的基础。作为司法最前沿的检察机关在维护司法公信力方面,应当做表率,为建设品质检察提供健康向上的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