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萧检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萧检概况>萧检简介

萧山区位于长三角南翼、浙江省北部、钱塘江南岸,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所在地,是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三大主场馆和亚运村所在地,是浙江“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的主战场、主阵地。萧山行政区域面积931平方公里,下辖12个建制镇、10个街道,城镇化率为81.1%,2022年末常住人口为211万人,全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9085元。

萧山区人民检察院就坐落于这片热土上,始建于1951年10月,称“萧山县人民检察署”,几经迁址数易其名,萧然山水孕育下的萧检人以“维护公正、勇立潮头”的萧检精神,实现了萧山检察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和飞跃。建立之初只有4名干警,现有在编干警102名,内设职能部门12个,包括政治部、办公室、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第八检察部、第九检察部、检务保障部,并设有瓜沥检察室。

近年来,萧山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上级检察院和区委工作部署,积极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持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不断推动萧山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至2023年,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780件2427人,审查起诉6285件8936人。办理的21个案件获评最高检、省、市检察院典型案例。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评全省检察工作先进院、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全市政法系统第二届“八个排头兵”十佳先进集体;有27人次获评全国、省、市级业务标兵、能手,46人次入选各级各类专家人才库,涌现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市十佳公务员等一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