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萧检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萧检文化
【光影微博】私人订制
时间:2014-09-28  作者:《萧山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导演: 冯小刚  

  编剧: 王朔  

  主演: 葛优 / 白百何 / 李小璐 / 郑恺 / 范伟 / 宋丹丹 / 李成儒 / 苗圃 / 杜家毅 / 梁天 / 李咏 / 关晓彤 / 曹炳琨 / 成龙 / 王宝强  

  剧情简介    

  愿望规划师杨重(葛优 饰)、情境设计师小白(白百何 饰)、梦境重建师小璐(李小璐饰)与心灵麻醉师马青(郑恺 饰)四人组成的公司“私人订制”,以“替他人圆梦”为自身业务,专门为不同客户量身订制“圆梦方案”,无论客户的白日梦多奇葩、要求多严格,“圆梦四人组”统统来者不拒,甘愿满足客户的任何需求,正如同“私人订制”公司的口号——“成全别人,恶心自己”。  

  一时间,许多怀揣着“奇葩梦”的客户纷纷找上门,私人订制公司也接连面临各种挑战:一心想过“烈士瘾”的陕西女青年(苗圃饰)、立志追求高雅跟俗“一刀两断”的全球最“俗”导演(李诚儒 饰)、想要当清官“自愿”接受钱色诱惑的司机师傅(范伟 饰)、生日愿望是想变成“有钱人”的河道清洁工人丹姐(宋丹丹饰)……“寻梦者”络绎不绝,“圆梦四人组”也绞尽脑汁为每一位客户私人订制圆梦方案,过程中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捧腹的荒诞...  

  @徐洁莹  

  私人订制作为贺岁片的圣诞节前预热,和预期中的水准并无太大出入。冯小刚式反讽幽默和葛优那张就算不开腔也能让全国人民忍俊不禁的脸勉强支撑起整部不知所云的电影,影片中更是处处充满了《甲方乙方》的影子。只不过16年前,观众会为冯导抖出的那些小机灵而捧腹大笑,16年后,观众的情绪已不愿再为陈年老哏买账。满分五星我打两星半,实在无需特意去看。  

  @杨玉心  

  无论个人是否拥有权力、生活品质是否高雅、财富是否巨额,都不会脱离空气、水、大地而生存。而片尾展现的雾霾、河水的污染等环境问题,已经让现实生活中的人们颇为生存质量担忧。人类以破坏自然环境为代价来促进经济发展的方式已经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若《私人订制》可以圆我一个梦想,我的梦想是:天蓝、水绿、空气清新的美丽中国。让喝上无害水、吃上绿色蔬菜、呼吸新鲜空气不在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奢望。  

  @陈世奇  

  冯小刚导演在这部片子上映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满不满意不重要,这电影是给观众拍的,观众满意最重要……”作为观众,我表示“不满意”。圆梦团队给观众制造了三个片段,对于演技上乘的范伟、葛优在属于他们的“微电影”中尚可博得一笑,而对于一群在梦游的男男女女的李小璐们,我们感到很困惑,这是喜剧片吗?这是贺岁片吗?在一贯的冯氏讽刺中,我们也不觉出乎意料,丝毫没有新意,也许这部片子放在二十年前播映会换取更多的掌声。关于内容,我个人的感觉,第一节尚有趣;第二节雅俗之辨,第三节贫富之思,就全然不知冯导和编剧通篇在讲什么了?亦不是神马无厘头,更多展现的是一种混乱的说教,够了,说也奇怪,电影制作者们自己也分不清何为雅、何谓俗?1500美元一天的日子到底是好过的还是不好过呢?在故事的结尾,影片很时髦地谈到了环境问题,似乎是在讨好观众,但这一节之于一部在现实生活土壤中的影片来讲,实在显得太过突兀了!  

  @颜利兴  

  这是一部由三个小品外加一则凑时间的公益广告组合而成的电影,看了之后第一感觉是中国电影已经没有底线了。不是说电影不可以讲道理,但是文艺人士一直抨击的僵化样板式的说理在本片里面表现的淋漓尽致,反过来却说成大众雅过敏。公认的好片年年都有,自己拉不出屎就不要怪马桶!  

  @王璐  

  《私人订制》其实是冯导的一个俗梦之旅。黄粱美梦谁不做?冯导为我们打造了四个梦:廉政梦,高雅梦,富豪梦,还有画蛇添足的环保梦。之前的《一九四二》其殚精竭虑观众却不买单,这次誓用低俗让观众知道:不是我电影拍得不好,是你们这帮俗人眼不明。沉重高雅你们不喜,肉欲横流总该行吧?最后的雾霾有人说在拔高主题,其实更是一种商业行为,君不见,这个话题到处被热议,利用人气保障票房就行了呗。  

  @史亮  

  冯小刚的喜剧风格在变,也许与他的现实状态相关,他不再是初出茅庐、为生计奔波的小导演,而是更多考虑深层次的社会责任。冯小刚曾说《1942》是一部黑色喜剧,《私人订制》则是延续了这一风格,看似喜剧,却暗含了许多灰色成分。在三部曲中,“当官实难抗拒诱惑”“脱俗求雅不接地气”“穷人想暴富、富人也难熬”;以及插曲中,“地下党坚贞不屈”“廉政专员怒斥富豪”,无不充满了对当下社会非理想生活形态的暗讽,最后一段“道歉”则直接点明主旨。可能是导演希望加入太多的信息量,以至于当下的观众一时间难以接受。在快餐文化的熏陶下,普通观众心目中的好电影,是不需要思考、能直接逗乐的电影,如《泰囧》的成功正是迎合观众的典型例证。当一个导演与现实受众的心理差异越来越远时,冯氏喜剧不知路在何方。  

  @邵征宙  

  同样离不开王朔编剧的底子。1997年《甲方乙方》到2013年的《私人订制》轮回,后者其实就是冯小刚的《甲方乙方2》。但王铮亮的一首《时间都去哪了》响起在了新作中。那一刻的感动,突然让人回想起《甲方乙方》中为身患绝症的无房夫妇提供的“好梦一日游”的故事。从嘻笑荒诞无痕过度到人间温情,整剧才如点晴,值当了这40元的票价。十六年过去,看此片多少还是有些空恨的。相见不如怀念——那英说的。  

  @王飞  

  看完《私人订制》后不得不感叹评低分不是没有道理的,全片虽然内容涉及广泛,包括房地产、土豪、雾霾这些当下最热点的话题,但是仍不能掩饰其内容的苍白无力和了无创意。  

  以前读书的时候老师就跟我们说作文的题目千万不要大,大了要涉及的内容就多,就容易变的宽泛、飘渺、不真实、不动人,我想《私人订制》的问题也是出在这里吧。  

  @樊雪莲  

  你的梦想是什么?鞍前马后成官主人、从俗人变雅士、摇身一变成有钱人---现实生活中,权利、财富、名誉,有人追逐,有人不屑;有人以之获得幸福,有人亦受羁绊而苦不堪言。《私人订制》展现了梦想的速成与生活的回归。男女主角乐过,痛过,体验了;观众看过,笑过,沉思了。其实,梦想也是现实的一面镜子,照出人间百态,但之中生活冷暖,只有才能自己品尝。  

  @任启栋  

  有主旋律的反腐教育,有反讽式的自嘲,还有大众式的煽情,综合起来就是用梦想来照亮现实的丑陋、荒唐与无奈。笑点没有尿点多,却冠上了喜剧的名头,这是冯小刚给全国人民的私人订制,告诉大家,做做梦就可以了,但很快梦就会醒的。这也是冯小刚给自己的私人订制,心里想说却不能说得太多。  

  @莫文超  

  片子有个高大上的名字,剧情还算温情。全局围绕“梦想”和“希望”尽情诠释 “成全别人,恶心自己”的宗旨。冯氏喜剧独有的幽默这次貌似不怎么奏效,虽说是纯喜剧,很多哏显得生硬,很难畅怀一笑。当然,这与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刁有一定的关系。《甲方乙方》能成为经典,但作为《甲方乙方2.0版》的《私人订制》恐难成大器,尤其是最后那段貌合神离的主旋律。  

  @柳琴  

  也许是观众对冯小刚的期待太高,也许是观众的眼光正越来越毒,影片《私人订制》虽然票房高歌猛进,一路飙升,但高票房并没有给它带来高评价,反而是恶评不断,骂声满天飞。大家不满于影片模糊的主题,凌乱的章节,陈旧的段子和牵强的剧情,对冯小刚也大呼失望,称他为江郎才尽。《私人订制》中的四个小故事,第一个还算出彩,第二个有点搞怪,第三个过于煽情,最后一个太过说教,从整个影片结构和情节,不但没有跌宕起伏的感觉,反而有点走下坡路、虎头蛇尾的味道。但客观的讲,作为一部国产贺岁片,它虽然没有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但着实还是让我们笑了一把,娱乐了一回,笑过之后还有点思考和启示。它让我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沉下心来去思考物质与精神、权力与金钱、人与自然的关系。正如谢晋说的电影的最高境界“不是在场灯亮起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而是在大幕合上长时间的静默后,观众里一声轻轻的叹息”。于此而言,《私人订制》这样的影片还是值得观众点个赞的。  

  @高宪伟  

  《私人订制》虽在形式上借鉴了《甲方乙方》,但内容还是很充实的,在娱乐大众的同时,有对官僚做派的戏谑,对物质发达、精神匮乏的嘲讽,对勤劳朴实的赞美,对环境污染的反思,作为一部贺岁片是合格的。尤其电影的结尾对大自然道歉,很多人认为狗血矫情,但是否能反思下,是不是自己已麻木到见不得真实感情的表达,已不仁到对周遭事物视而不见?  

  @陈丽娜  

  《私人订制》中四位主角一行人分别有自己的角色定位:愿望规划师、情景设计师、梦境重建师、心灵麻醉师,但在每段故事却没有按照其定位明确分工,演起来也不分你我,这使影片的角色定位形同虚设。具体到每段故事,说教戏也过了头,第一部分的剪辑略显粗糙,也许是传说中审查过严的缘故,最后一部分给人一种赶时髦的味道,几乎是在尝试着全方位反应民众心声了,影片这样的设计,不知道是否能够得到众多观众的认可?总的来说,我记住了第三段故事的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  

  @潘颜  

  虽然剧本有点近乎病态地在灌输和谐的人文情怀,虽然各种浮夸确实把人恶心到不行,但是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却几乎很自然地唤起了我的泪点,浮华之后丹姐落寞的背影,这无比巨大的落差,浓缩了普通人的一辈子!很震撼人的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