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萧检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萧检动态
“e”起保护“她”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揭牌仪式

为进一步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在3·8国际妇女节前夕,萧山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在区妇女儿童之家设立“检察e站”,并举行揭牌仪式。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晓音、区妇联主席庄月红出席,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沈燕平主持。


会上,两机关对进一步形成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合力进行了深入交流。庄月红表示,将借助“检察e站”挂牌妇联的契机,发挥好妇联的优势,围绕反家庭暴力、困境妇女救助、未成年女性保护等方面,加大妇女儿童保护力度。


冯晓音表示,检察机关将与妇联加强协同配合,共建权益保护站点,共享优质资源,共护妇女儿童权益,共创权益保护品牌。依托“全域检察e站”,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制。


不久前,萧山区检察院“全域检察e站”收到了一条特殊的申请,郑某作为代理申请人,为其15岁的女儿小言申请司法救助,小言悲惨的经历引起了承办检察官的关注。经审查后,检察官认为小言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根据对困难妇女群体特殊保护的相关规定,于日前为其发放了救助金。


事情还要从半年前说起。2023年7月的一天,小言因玩手机和父亲郑某产生了激烈的争吵,小言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独自走在河边的小言,感到十分无助,想回老家寻求朋友的安慰。此时,一名陌生男子吴某上前搭话,称可以借小言手机打电话,但需要让小言一起和他回家。天真的小言跟随男子回家后,男子对其实施了侵犯行为。得知孩子失踪的郑某,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切寻找女儿的下落无果后,便报了警。警察在调查取证后迅速控制了吴某,并从小言口中,掌握了吴某的犯罪事实。


令人吃惊的是,这并不是小言第一次遭受侵犯。她从小因父母未达法定婚龄、没有抚养能力,就跟随远在老家农村的爷爷一起生活,但爷爷体弱多病,小言只能自己照料自己。在小言10岁时,曾多次遭受同村一男子的侵犯,但小言却不敢把真相告诉家人。虽然,对小言实施侵犯的恶魔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是造成的影响已无法挽回。


图片来自网络


经历多次侵害后,小言变得难以和人交流,时常陷入抑郁之中。承办检察官注意到后,建议郑某带小言就医。经检查,小言被确诊为重度抑郁症,伴有中度的焦躁症,难以正常生活。


目前,本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为进一步帮助小言,区检察院积极联系区妇联,对小言开展了综合救助。检察官安排了心理咨询师,对小言进行心理帮扶,以期帮助小言尽快回归正常生活,继续学业。并对小言的父亲郑某进行了家庭指导,针对如何平衡工作与陪伴孩子之间的关系、如何引导孩子做好自我保护等方面,指导郑某提高监护能力。此外,检察官还及时为小言联系了法律援助,依法支持小言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图片来自网络


2023年,萧山区检察院对52名涉案困难妇女儿童开展了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77.2万元,有力地保护了妇女儿童权益。为避免像小言一样的妇女的权益遭受非法侵害,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在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区妇女儿童之家挂牌设立“全域检察e站”,加强对妇女权益的全方位、跟踪式保护。



扫码快速进入“全域检察e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