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萧检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萧检动态
“矫治考察+不起诉”为轻罪治理开新方
时间:2024-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轻罪犯罪嫌疑人用VR体验监狱生活

“VR体验监狱生活太真实了,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让我体会到了自由的可贵……今后我一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2024年2月6日,经历萧山区检察院的矫治考察项目后,两名犯罪嫌疑人纷纷忏悔道。与此同时,来自第三方公益组织的专业人员将两份厚厚的矫治考察评估意见表交到了检察官手中。


据悉,两名犯罪嫌疑人系萧山区检察院首批矫治考察人员。2024年1月下旬,两人分别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依法查获,随后被移送至萧山区检察院。


办案期间,检察官借助萧山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轻罪多元治理”系统对案件进行了全面审查,综合考虑认为两人确属犯罪情节轻微,可在其自愿的基础上引导其主动参与矫治考察项目,进一步考察其认罪悔罪态度,视考察结果对两人作出相应决定。随后,检察官运用智慧系统的一键推送功能,将两个案件线索推送给了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后转送至第三方公益组织开展针对性矫治。


轻罪犯罪嫌疑人进行公益服务


“‘矫治考察+不起诉’是我们根据最新出台的《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引进第三方公益组织参与轻罪犯罪嫌疑人诉前矫治工作的新模式。”萧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冬明介绍道。


据了解,矫治考察是萧山区检察院探索轻罪治理路径的一次突破性尝试。通过引进具有丰富社区矫正帮扶教育经验的社会力量,萧山区检察院与第三方公益组织共同策划包括公益服务、普法教育、VR体验监狱在内的多项矫治项目,并根据轻罪犯罪嫌疑人的罪名、年龄等情况,针对性定制不同矫治方案,并委托第三方公益组织帮助进行矫治考察,惩戒与教育双管齐下,教化轻罪犯罪嫌疑人真正认罪悔罪,降低其再犯风险。


轻罪犯罪嫌疑人接受普法教育


矫治考察期间,来自第三方公益服务组织的专业心理咨询师还会同步与矫治考察人员进行一对一谈话并进行心理量表测试,对其进行社会危险性和再犯罪风险评估,在矫治结束后形成评估意见表供检察官办案参考。


近年来萧山区检察院主动适应轻罪占比不断上升的刑事犯罪结构变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除“矫治考察+不起诉”模式外,在实践中也逐步形成了“检调对接+不起诉”“刑事和解+不起诉”“不起诉+反向行刑衔接”等多元化轻罪治理路径,前文中出现的“轻罪多元治理”智慧系统正是萧山区检察院在此基础上研发而成,用以辅助、引导检察官深入开展多元化治理工作。


下一步,萧山区检察院将继续顺应刑事犯罪结构变化,突出“治罪”与“治理”并重,深入把握轻罪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原因,强化多方协同联动,探索梯次治理模式,助力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