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萧检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萧检动态
让简案走上“快车道”
时间:2024-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高质效办理轻罪案件,扎实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延伸治理”,3月1日下午,萧山区检察院于区政法联动中心举行“简案快车道”启动仪式。杭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勇,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晓音,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楼益锋出席,区公安分局、区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沈燕平主持。


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鑫东介绍了政法联动中心目前运行情况。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章鲁赞对检察机关入驻政法联动中心工作打算作了阐述。与会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对推进政法联动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张亮副区长、冯晓音检察长、楼益锋副书记、郑卜训副院长就如何发挥好各部门职能做了工作部署。

张亮强调,政法联动中心建设要更好地服务实战,为公检法办案单位做好服务工作;更好地体现实效,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更好地展现实力,进一步探索诉源治理、涉案财物处置等工作。

冯晓音表示,联动中心的建立是对刑事案件办理模式的重构、是提升高质效办案的途径也是高效协同的平台。检察院要不断优化简案快车道,强化检察职能;探索建立难案精办、专案专办的办案模式;在社会治理上形成合力,推动治罪到治理的转变。要共同推动办案标准的共建,加强问题的共商,加大数据的共享,推进队伍的共建

楼益锋强调,联动中心作为平台要在信息共享上有所突破,在社会治理上提供决策依据,在精品案件上打造亮点。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调。

郑卜训表示,联动中心的建立对于优化司法资源,实现轻罪治理起到了较大的作用,要进一步进行机制创新,在刑事涉案财物规范处置、涉案信息共享、轻罪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适当拓展简案范围,不断深化公检法程序协作。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勇讲话,他对萧山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和政法各部门的全力配合表示感谢。对政法联动中心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围绕案件办理流程、检察监督职能发挥、轻罪案件综合治理等方面,建立简案快办工作机制。要规范办案标准,制定刑事简案常见罪名证据标准和量刑标准,夯实简案快办的质量基础。进一步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开展提前介入工作,同步引导侦查,做好案件预审把关等工作,实现简案提前分流、集中移送。

二是以高质效办案为核心。要落实繁简分流,不断优化关联程序,简化文书制作,促进简案办理提速增效。合理划分繁简案件标准,根据办案实际,逐步拓展简易案件范围,探索推进疑难复杂案件协商机制。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依法能动履职,以诉源治理推动社会治理,探索构建轻罪治理体系。

三是以品牌打造为目标。依托政法联动中心“一站式”办案基地,推进公检法工作会商常态化,定期对繁简分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争议点进行会商研判,形成司法共识。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以及司法行政部门的协同作战、协同配合。更好地发挥简案“快车道”作用,助力司法办案“加速度”,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执法司法高质效成果,创造一批萧山范例、萧山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