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萧检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萧检动态
萧山区检察院开展“数字检察”学习讨论活动
时间:2021-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调研浙江时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浙江数字检察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数字检察工作等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提振精神、强化落实,加快推动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近日,萧山区检察院组织开展数字检察学习讨论活动。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玉瑊一行在萧山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张亮,政委楼益锋,副局长陈钢等人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云啸研究院、刑事犯罪研判中心、环食药实验室等数字化工作场所,并听取了关于智慧警务和政法一体化联动中心的建设情况介绍,随后围绕加强检警合作交流、强化数字化联动办案等方面展开座谈交流。


区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章建平向检察干警作萧山区数字化改革工作的介绍,展示了四横、四纵、两门户的萧山建设模式,并重点介绍了城市大脑萧山平台数字驾驶舱3.0版、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及清廉萧山”“数智城管等应用场景的建设情况。


202178日晚,浙江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劳伟刚受邀至萧山区检察院,围绕浙江省数字检察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展专题讲座,杭州市检察院案管办主任吕敏兰、副主任屈吕敏及萧山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参加。


劳伟刚主任以站在数字检察的起点为题,重点从数字检察建设的规划背景、十四五规划数字检察建设的主要内容、当前数字检察改革的理论视角及应用视角等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浙江省数字检察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的重点。

劳伟刚主任指出,浙江省数字检察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打造安全有序的数字检察建设架构、建设完善一体高效的业务协同应用体系、建设集成共享的数据赋能监督应用体系、建设完善科学智能的辅助办案应用体系、建设完善普惠便利的服务供给应用体系、建设完善多元优质的检务支撑应用体系等六个方面。在数字检察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明确数字检察目标任务、明确数字检察建设路径、掌握数字检察改革方法、加强数字检察的改革保障。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玉瑊指出,此次活动旨在围绕全国、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省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以及张军检察长调研浙江时的讲话精神,通过实地参观和经验介绍、学习讨论,真切感受各单位在数字化改革工作中的努力和成效,进一步明确下半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树立数字检察工作思维,进一步查补法律监督短板,推动工作转型发展,引导全院干警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目标上来。


下一步将围绕此次学习交流成果,组织全院开展关于数字检察的头脑风暴,并要求各部门围绕工作实际,认真思考谋划,提出切实可行的数字检察建设工作项目,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成效,为萧山检察抓牢数字风口,争创一流业绩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检察力量。